肉牛研究中心参与录制CCTV7《农广天地》节目

2014年7月9日,CCTV7《农广天地》栏目组来到中国...

2014年7月9日,CCTV7《农广天地》栏目组来到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在牛肉风味品尝实验室进行了关于优质牛肉制作技术的节目拍摄。中心主任孟庆翔教授现场讲解了肉牛胴体不同分割部位适于制作何种菜肴的有关知识,并由高级厨艺师刘爽女士现场烹制了铁板牛排和烤牛排。

sDSC_7496 sDSC_7503 sDSC_7541 sDSC_7521 sDSC_7525

据孟庆翔老师介绍,来自不同品种的牛肉适合于制作菜肴的类型也不同,同一头牛的不同分割部位的牛肉吃法也完全不同。例如,安格斯牛、利木赞牛肉丝纤细,肉香浓郁,其上脑、眼肉、牛柳、西冷等可以用作加工上好牛排;腱子肉则适合于加工酱牛肉;牛腩可用来做炖菜;牛霖(膝圆)用来炒制多种中餐菜肴等等。

期间,孟老师还专门介绍了一些牛肉的科普知识。他说,牛上脑指的是牛后颈部1-5胸椎所对应部位的牛肉,肥瘦分布均匀,质地较嫩。而平常说的眼肉并非是眼睛里面的肉,是指牛背部6-12胸椎所对应的牛肉,眼肉芯形如眼状,通常分布有大理石状脂肪沉积,肉质细嫩。上脑和眼肉非常适于涮、烤、煎等吃法,烤制牛排则口感更好。

据悉,摄制组已经完成了几个主要牛品种饲养过程的摄制,牛肉吃法的摄制还将进行若干次拍摄。整个节目预期在今年国庆期间播出。摄制组张跃祥编导表示,牛肉吃法是广大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内容,拍摄这样的节目,不仅能更好地普及牛肉知识,而且也有助于指导肉牛产业根据市场需求,有目的的开展牛种培育、养殖技术和牛肉分割等方面的研发和推广工作。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