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参与录制CCTV10《走进科学》节目

         10月29日,CCTV10《走进科学》...

         10月29日,CCTV10《走进科学》摄制组来到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在肉牛研究中心实验室、牛肉风味品尝实验室进行拍摄及采访,拍摄内容包括牛肉品质鉴定技术及牛排烹饪过程,同时肉牛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翔接受了栏目组采访。

        孟庆翔实验室的研究员胡玉梅现场演示了几种实验仪器的使用,其中气相色谱仪用于测定牛肉中的脂肪酸、胆固醇含量,脂肪仪用于测定粗脂肪,质构仪用于测定剪切力及质地剖面分析(TPA)。牛肉品质鉴定是肉牛养殖研究的重要部分。孟庆翔指出脂肪含量高的牛肉,胆固醇含量也相应高。

        孟庆翔说:“我们研究牛的目的就是为了吃肉,大理石纹清晰的雪花牛肉是很好吃,但令我们纠结的问题是,长期食用这种牛肉会影响心血管健康。我们平时在超市买到的大众化牛肉,也能做到入口即化,嫩度仅较雪花略差,但它的蛋白质含量更高,脂肪含量低,是更适合老人孩子的健康食品。”

        雪花牛肉的“雪花”之名源自其脂肪沉积到肌肉间形成的红白相间的外形。孟庆翔还解释了造成这两种牛肉营养成分差异的原因,其中包括品种的不同和饲养方式的区别。生产雪花牛肉的品种通常为和牛或安格斯牛,育肥期超过8个月,精饲料用量高达80%。而普通牛肉仅需育肥3~4个月,精饲料用量30%~40%,育肥效率大大高于雪花牛肉。而市场上,雪花牛肉价格最高可达2000~3000元/kg,实属“舌尖上的奢侈品”,仅适合特定的消费者。

        最后,孟庆翔带大家进行了牛肉品尝,让大家对不同牛肉的区别有了直观了解。摄制组编导宋英慧认为,节目的拍摄,能让大众了解更多牛肉知识,对牛肉消费有更加理性的认识。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