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老师带队赴正大饲料参观

——记选修孟庆翔老师《饲料学》的动科121和122班参观...

——记选修孟庆翔老师《饲料学》的动科121和122班参观实习

        “去正大参观是我们《饲料学》这门课程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希望大家珍惜这个机会,能使今天的正大之行有所收获。”年近花甲、头发花白的孟庆翔老师笔挺地站在讲台上语重心长地说道。4月23日下午,在孟老师及其助教的带领下,动科121班和动科122班的全体同学驱车前往位于顺义的北京正大饲料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在这里,大家强烈地感受到了正大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精准严格的质量把控以及先进独特的销售理念,着实领略了饲料行业中“领头雁”的傲人风采。

        未进公司大楼,印有“欢迎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前来交流”的鲜艳红条幅格外醒目。据悉,北京正大饲料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正大集团与北京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农牧企业,是北京市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合资方之一的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谢易初先生和谢少飞先生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

        目前,北京正大集团业务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下属400多家公司,员工近20万人。北京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京粮集团”)是另一个合资方,培育了“古船”、“绿宝”、“火鸡”等众多知名品牌。自1987年投产以来,公司先后被授予“先进技术型企业”、“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北京市著名商标”、“北京市二十强饲料企业”等一系列称号。多年来,正大“人才第一,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吸引了大量高素质的人才,提供了和谐的工作环境,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以及良好的培训机会。其中培训形式不仅包括面对面培训还包括网络培训,培训地点不局限于公司内部,还包括国内各地以及海外公司。每逢过年,都会有举行由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盛大晚会,并对工作优秀的员工进行表彰奖励。对于在畜禽厂的基层员工,公司都会定时派人前去慰问,送上帮助,表示关怀。正是因此,形成了员工高涨的积极性和企业强大的凝聚力。

        “我们要确保喂到畜禽口中的每一粒料都是安全、可靠的”,在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尹长旺的介绍中,正大精准严格的质量把控过程让大家赞叹不已。“在进厂前,我们会采30%的样进行检测;进厂后,100%的样都要进行检测,必须保证水分小于等于15%,容重大于600,异常颗粒和杂质小于等于1%,同时黄曲霉毒素小于10μg/kg。对于霉变、产假的棉粕,我们一概拒收。”正大有严格的原料准入制度,测评在90分以上的优秀供应商才可以供货,信誉有保障。20个供货商同时工作,建立了庞大的数据库。在进入之前,供货商需提交检测报告,进入之后,再次进行检测。同时,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正大的营销模式由最初的面对面的销售逐渐转变为现在的顾问式营销,只有体现服务人员的价值,才能体现产品的价值,正大一直深知此道。目前北京正大饲料有限公司年销售量153亿吨,形成了240个销售网络,仅反刍料系列就有14个品种。正是因为稳定、优质的饲料质量和优秀的技术服务团队,正大才取得了如此傲人的销售业绩。能够参观在行业内如此卓越的企业,大家很是兴奋,纷纷提问。动科122班的一位同学对于正大新建的236头奶牛的过小的牛场规模有些不解,因为现在是牧场规模越做越大的时代。尹副总解释道;“那是我们的试验基地和培训基地,那里的牛产的奶的乳蛋白率在3.4%到3.4%之间,乳脂率超过4.3%,体细胞数小于20万个/ml,其品质远远超过市场上的牛奶,也欢迎大家前去品尝。”同时尹副总也说道:“我们的客户群体多为中大型的牛场,因为存栏多的牛场更有长远的发展目光,对饲料质量要求更高。”以此回答了有同学对于正大的目标销售群体的疑问。大家提问最多、最感兴趣的还是正大对于人才的要求,对于,尹副总也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技术,技术人员前景广阔,同时表示非常欢迎农大同学前来实习或工作。

         随后,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公司的品控室和生产车间。品控室中的3D立体的显微镜,可以根据外观纹理,不经过化学检验,迅速判别原料质量。在饲料纤维测定中,正大采用的美国Ankom公司所用的滤袋技术。值得一提的莫属近红外分析仪,它可以根据指纹图谱,在一分钟内测定出饲料的包括粗蛋白,水分,灰分等在内的各种指标。而传统的湿化学法则需要四个小时才能测出灰分含量。如此快速、便捷的测定方法依据于正大60多家公司在近三年里建立的庞大数据库,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数据传送到数据库中,保证了检测的准确性。此外,在生产车间的参观中,车间清洁干燥的地面和优良的空气质量让大家惊叹不已,同时先进独立的三条生产线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饲料的安全和无交叉污染。在整个生产流程中,饲料质量都有品管部严格监控,包括原料粉碎粗细度、混合均匀度、制粒温度、破碎粒度、颗粒硬度、水分、粉率等一些物理指标,同时满足饲料营养标准。

        随着饲料行业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饲料工业取得飞速进展,已跃升全球第二位。但国内生产效率较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加之国内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饲料安全问题的日益严峻,我国饲料工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在结束了饲料学的一系列理论和参观等形式的学习后,大家对饲料行业的认识不断加深。同时作为未来畜牧行业从业者,大家也意识到任重而道远。正如孟老师所言“行是知之始,实践出真知,参观学习是对课堂讲课的补充,希望大家在《饲料学》这门课之后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思考。”

        附: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谢易初先生和谢少飞先生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目前,北京正大集团业务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下属400多家公司,员工近20万人。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额近60亿美元,设立企业231家,遍及除青海、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员工人数超80000人,年销售额超500亿人民币。经过90多年的发展,正大集团形成了以农牧业、食品业、商业零售业为核心,制药、机车、房地产、国际贸易、金融、传媒等领域共同发展的业务格局。正大集团的愿景是做世界的厨房,人类能源的供应者。

       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粮集团”),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出资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是首都粮油应急保障唯一执行主体。自1999 年成立以来,京粮集团秉承“为民承重,兴粮富国”的企业使命,实施“做市场、做品牌、做资本” 的发展战略, 京粮集团已成为全国粮食行业具有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供应保障力、产业带动力的知名企业,在首都粮食安全流通体系中发挥着主渠道、主力军、主载体的作用,培育了“古船”、“绿宝”、“火鸟”、“古币”、“华藤”、“大磨坊”、“正大”等众多知名品牌,“古船”品牌价值跃升至73.95亿元,荣获了“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奖”、“北京影响力信任大奖”等诸多荣誉。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