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肉牛养殖现状 聆听企业人的理念——肉牛中心赴黑龙江实践小队

        7月12日早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肉...

        7月12日早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肉牛中心赴黑龙江实践小队一行去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西县,进行与肉牛研究相关的一系列调研。宾西县作为黑龙江养牛第一县,拥有众多的养牛户和相关的肉牛企业,而这也成为小队选择调研地时考虑到的一个重要因素。

        到达宾西县后,在当地畜牧主任的带领下,小队成员依次走访了糖坊镇临江村的刘振海、宾西镇瑞丰村的张旭灼、宾西镇西川村养牛小区的蒋殿丰和宾西镇西川村吴家屯养牛小区的李广丰这四户人家。经过交流,大家掌握了当地肉牛养殖户的情况。近年来,宾西的养牛户在大幅度减少,而繁育母牛数量少、牛源不足、早年盖的牛舍大批闲置等也是养牛户们面临的严峻问题。就拿李广丰所在的西川村吴家屯小区来说,几年前有四十多户人在养牛,每户的养牛能力约为一百头,这样小区的养牛能力为4000到5000头,而实际数量也保持在3000头以上。然而现在的吴家屯小区只有四户人仍在坚持养牛,所养牛数总计不到400头。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养牛风险大、周期长、牛源紧缺的原因外,还有养殖户自身养殖技术的问题。而对于养殖户张旭灼而言,问题还体现在牛舍牛群的管理不够规范上。针对与此,现场随行人员也给养牛户提出了一些合理的改进建议。在详细调研并仔细记录后,大家随即动身前往宾西牛业集团。

        宾西牛业集团成立于2006年,是一个集肉牛屠宰、生猪屠宰、食品深加工、安格斯肉牛繁育、冷鲜牛肉专卖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拥有20万头肉牛、200万头生猪的屠宰能力。而集团的贺总在了解到调研小队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后,他还叫来不久前从东北农业大学招收的准备送去美国深造的三个相关学科的本科毕业生与小队成员们进行交流。在对企业正式调研前,贺总与小队成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除了谈到他对企业用人、青年人才方面的理解,他还告诉同学们做人做事要踏实、坚持。另外,贺总还对比讲述了他关于比利时蓝、西门塔尔、夏洛莱和利木赞四个品种牛的看法,进口牛肉对于国内牛肉市场的压力,以及公司的经营优点等。

        经过几天的调研,无论是涉及肉牛行业的专业问题,还是为人处世的经验方面,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小队成员们对于我院肉牛中心向他们提供了实践机会表示了最真挚的感谢。

In this article